題記:我也是一名北漂者,而且還中和音樂教室/教鋼琴正漂在北京。至于“為什么來北京,而且還是在‘入土半截’時才拼在北京”,有時候我自己也說不清。就好像《北漂魚》中那一個個鮮活的個體,只是感覺到北京機會多些。至于什么遠大理想、人生抱負,還真沒有想過。但有一點是可以確認的:可以干著自己感興趣且喜歡干的事兒。
前幾天去看《北漂魚》,一不小心差點被戳中淚點。尤其是當影片閃回出現對一些北漂者的追訪時,他們的情態、言語,頓時勾起自己漂在北京的點點滴滴。而影片主角余小寶和其朋友們的一幕幕、一刻刻,竟也不時敲打著自己敏感且脆弱的神經。或許是經歷過太多,才夠堅強地強忍著沒讓眼淚掉下來,但因感動而生發的環環漣漪,卻始終蕩漾在心靈深處。
《北漂魚》是一部中和微整型/醫美診所小成本電影,沒有大明星,更沒有大場面,拍攝手法也略顯簡單、粗糙。它卻是一部有情懷、有感動的影片,而且,演員表演也很本色。盡管看不出有多高演技,但生活化的表達方式,更容易讓我這個正漂在北京的“北漂魚”感同身受。
《北漂魚》以漂在北京的余小寶的平凡經歷為主線,延展出一群北漂人的原生態景狀。喜怒哀樂,酸甜苦辣,柴米油鹽盡在其中。余小寶因拍了幾張與明星的合影照,給女兒開玩笑地說自己是電影導演。結果,女兒信以為真,還糾集了一幫好姐妹們要來探班,以親眼見識其導演父親的風采...上了火車,女兒才給小寶打電話,說要來北京...這可嚇壞了余小寶,趕緊找人對付此事...一幕笑中帶淚的北漂生活也由此展開。
《北漂魚》關注的都是社會最底三重學電腦/電腦教學層的北漂一族。他們賣過苦力,住著漏雨的房屋,被欠著薪水,還時不時地會遭遇各種折磨。他們穿梭在破舊的樓宇間,拼命于地下通道里,被城管追過,被警察抓過,被騙過錢,被忽悠過...他們的苦與樂,悲與喜,痛苦快,只有有過北漂經歷的人才能理解、體悟、感受。
為了生計,他們就像一群“一天到晚游泳的魚”,當一個夢想破滅時,再去追尋另一個夢想。他們的腳步不曾停歇,也不敢停歇,就好像不停游泳的魚一樣。一旦停下來,就可能無法生存。因此,堅持、不放棄成了他們繼續北漂的原動力。而他們得以苦中作樂,感受溫暖,則在于他們懂得如何抱團取暖,互相關愛。
小成本、小演員,有誠意、有三重駕訓班/學開車情懷,生活化、戲劇化,大感動、大勵志,這就是《北漂魚》呈現在我眼前,印記在我腦海中的總體感覺。誠然,影片還有些許不足之處,部分鏡頭還能更精致些,某些手法也值得商榷,但瑕不掩瑜。俗話說,電影就是一門遺憾的藝術,《北漂魚》則在微微的遺憾中讓我看見更多值得推薦的、值得靜靜坐下來,細細品味的、接地氣的、走心的小元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靜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