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幾天,有美國的朋友回國度假了,11月26日,美國的感恩節,很多美國公司放假了。在美國時,我對這個節日印象最深的是各大商店人氣十足,美國的商場大多平時很冷清,這一天是難得的熙熙攘攘的一天。
  感恩節是純美國人的節日,中國人對這個節日多不如圣誕節那么熟悉,不過,在美國人心目中,感恩節是僅次于圣誕節的重要節日。每年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是感恩節 (Thanksgiving Day) 。最初,感恩節是為了表達對印第安人的感謝,沒有固定的日子,由各州臨時決定。直到1863年,林肯確定了這個全國性節日。
  這個節日設定在寒冷和需要溫暖的冬日,這讓這一天多了些含義和意味幾百年過去了,感恩節已經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,因為人們發現這個世界有太多情感需要維系,有太多的東西值得感恩,人們可以借以這個特殊的日子表達對家人、朋友、對生活的感恩之心。古老的習俗,在這個日子里,人們身穿盛裝,前往附近的教堂做感恩祈禱,在這一天,如同中國的春節一樣,遠在他鄉的人會趕回家與家人團聚,一起分享火雞大宴,一些城市還會舉行游行等盛典活動。
  中國的節日雖然很多,但可惜的是,卻沒有一個類似表達感恩的節日,這也許是東方人內斂的性格決定了不善表達感謝吧但無論如何,缺少了感恩的世界不是一個充滿溫暖和希望的世界。在人與人相處的社會生活中,人們應該學會感恩,感謝社會,感恩周圍的人。
  其實,中國有5000年的文明史,自古崇尚知恩圖報的社會價值觀。“受人滴水之恩,當以涌泉相報”是流傳很久的名句。可遺憾的是,在如今這個物質極端的社會,用心感恩的人越來越少,麻木不仁的事越來越, 更讓人擔憂的是我們的后代缺少著這種美好價值觀的培養和教育,學校更多關注的是分數和升學率,孩子們習慣于別人的給予,習慣索取,缺少了感激和互愛之心,甚至對太過關心的家人產生逆反、厭煩情緒。
  文明的社會必得善于感謝,感恩與你相處的所有人。感恩可以促進社會成員、群體、階層間的融洽、協調,讓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,信任、富有溫情。
  生活中要感恩的東西實在太多了。從這個意義上說,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感恩節,在一個特定的時刻提醒自己回歸更多的善意和愛心,并對所有給過自己幫助和關懷的人說聲:感謝你的給予,我會永遠記住這一切!我會用感恩之心愛和幫助更多的人!
  感謝父母,因為給了我們生命和信念。
  感謝孩子,因為給我們支撐和希望。
  感謝家人,因為給了我們溫暖和愛護。
  感謝老師,因為給了我們知識和啟迪。
  感謝朋友,因為給了我們支持和力量。
  甚至感謝傷害過我們的人,因為磨煉了我們的心志。
  感謝欺騙過我們的人,因為增進了我們的智慧。
  感謝藐視過我們的人,因為覺醒了我們的自尊。
  感謝遺棄過我們的人,因為教會了我們獨立。
  有一句話:幸福不是得到多,而是計較少。當人們學會和習慣感謝,不再得失上錙銖必較時,那會為自己獲得更多的快樂和幸福。 這里有首流行的感恩節的詩,真的很好,與朋友分享《我感恩》
  有每夜和我搶棉被的伴侶,因為那表示他/她不是和別人在一起。
  有只會看電視而不洗碗的青少年,因為那表示他/她乖乖在家而不是流浪在外。
  我繳稅,因為那表示我有工作。
  衣服越來越緊,那表示我吃得很好。
  有陰影陪伴我勞動,那表示我在明亮的陽光下。
  有待修整的草地,待清理的窗戶,和待修理的排水溝,那表示我有個家。
  能找到最遠的那個停車位,因為那表示我還能走路,且還有幸有輛車。
  有巨額的電費賬單,因為那表示我冷氣吹的爽。
  教堂禮拜時我身后有五音不全的女士,因為那表示我還聽得到。
  有一堆衣服要洗燙,因為那表示我有衣服穿。
  一天結束時感到疲勞和肌肉酸痛,因為那表示我有拼命工作的能力。
  一大早系統家具被鬧鐘吵醒,那表示我還活著。
  最后,感恩過量的電子郵件,因為那表示有很多朋友會想到我。
  當你覺得人生很糟,就再看一遍吧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靜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