戒煙并不算稀奇,不少人早就戒了,不過這位可愛的SUN很男人,性格強勢又極倔強。我的辦公室絕對不許吸煙,所有來友都能微笑遵從,盡管我知道他們有時煙癮難忍。可SUN卻說:我就喜歡抽煙,不許抽以后不來了!雖然這話有些玩笑,不過的確因為這緣故,SUN真的很少會來。
  不來就不來,我是不妥協的。我對朋友一直如健康傳教士一般,嘮嘮叨叨的一遍又一遍地提醒他們:一定要堅持鍛煉,一定要少吃雞鴨魚肉,一定要多喝干凈的水,一定要......現在看來,身邊的好友越來越"乖",越來越好起來:有的鍛煉了,有的少食肉了,有的放慢了緊張的節奏了,有的多吃了生食,有的甚至選擇了素食......我知道,好的生活習慣會讓好友們獲得良性能量,開啟新生命,會健康,更快樂。
  這不,又有SUN這么強悍頑固的好友開始戒煙了,這是多開心的事呀!這是我期待這日子的緣故。還有什么比朋友獲得快樂健康更開心和有價值的事呢不少了解SUN的人對此戒煙宣言表示懷疑,因為SUN的煙癮很強勁,又從不愿接受勸說。前些天在廣州九龍湖高爾夫球場,我和南都報的w總開著一輛球車,我說他的煙癮好大喲,他自嘲和SUN有一拼,我趕快欣喜地告知w,SUN決定本月十五日戒煙了,w搖著頭,對此深表懷疑。
  戒煙如“戒毒”,當然不容易。不過我對意志堅定的人很有信心,這樣的人只要下決心做的事,最終一定能達成。其實,吸煙是某種意志薄弱的表現,就像虛弱的人需要拐杖一樣,他們不少雖是社會的強者,但面對超強度的壓力、競爭、誘惑,他們"脆弱"心靈的那一面需要煙草。
  關于戒煙,很早我就暗想,決心要讓身邊的好友早晚都能戒煙。我不怕煩,我會不厭其煩地適時提示,游說,勸告,最終獲得他們自我覺醒。我是堅定反對吸煙,我曾問過一個學醫的好友為何能不抽煙,他說他大學上解剖課時,看到吸煙人的肺如熏肉一般發黑,他是堅決不會吸煙的。
  我們在一起的時光多么美好! 請別離開我,因為我更需要你因為要做健康傳道士,我認真查閱過不少書和資料,用心研讀后,首先我確認煙一定100%是毒品。因此,我更加特別地告誡身邊的好友們,戒煙真的比你認為的更重要一:煙100%是毒品:吸煙的人不斷需求再吸,這是最典型的毒品“戒斷反應”。戒斷反應是指停用或減量某種物質時出現的心理和生理反應,根據個人狀況和癮度不同,可能表現為:興奮、煩躁、緊張、失眠、心慌,流淚、出汗,甚至心力衰竭,意志衰退等狀況。對吸煙者來說,這種物質就是尼古丁,吸煙時間越長,量越大,毒癮越深,對尼古丁的需求就越大。
  這就是為什么吸煙者需要不停的吸,因為他們需要尼古丁這種毒品。尼古定進入身體后會被釋放吸收,他們需要不停的吸入才能維持含量,否則就會出現難忍的"戒斷反應。一本書中,美國一專家提到,尼古丁對身體的損害,比失去雙腿更加嚴重。因為煙的毒品特性,吸煙人的煙癮必然會逐漸加深,這不僅會危害身體,在你不知曉時,還會逐漸摧毀意志和勇氣。
  那么,為什么吸煙者在感受中,會認為吸煙是一種需求和享受,吸煙能夠幫助他們緩解壓力、調劑無聊、集中注意、放松精神情緒,其實這是一種錯覺,這正是尼古丁對戒斷癥狀的暫時緩解反應,是典型毒品依賴性特征。
  二:吸煙必然加速老化:煙中含有一氧化碳,與體內血紅蛋白結合,會降低輸氧量,導致身體細胞和器官提前老化。“曼谷郵報”曾介紹過“吸煙者面容”,這種面容的特征是:面部有深溝皺紋和雞爪樣皺折,常常表現得疲倦、憔悴、臉色發黃或灰暗、紫紅。我很早就注意到,通常吸煙人的面部衰老快,深度皺紋比同齡人更明顯。當然,“吸煙者面容”是可以改變的,一旦戒煙,容貌老化會緩解,身體代系統家具謝能力會增強,皺紋會逐級舒展填平,雙頰豐滿,氣色轉佳,逐漸告別“吸煙者面容”。
  三:吸煙會減低兩性吸引力:吸煙不僅氣味難聞,損害和減低高貴品質及優雅度,也使接吻等異性接觸欲望減到最低而減低兩性吸引力。吸煙更會影響氣味敏感度, 特別是費洛蒙( pheromone )的感應和察覺能力。如今費洛蒙的說法已很普遍,費洛蒙是由動物體分泌且具揮發性的化學物質,它可使同種動物通過嗅覺傳遞訊息,產生行為或生理的變化。吸煙者不僅會影響自身費洛蒙的分泌,還會降低感知費洛蒙的敏感度。現代研究表明,費洛蒙在兩性吸引中具有奇妙的吸引作用。事實也是如此,有調查表明,吸煙者的兩性吸引敏感度會偏于麻木一些。
  四:吸煙對勃起有顯著影響:臨床研究發現,吸煙對男性勃起功能有顯著影響。長年吸煙者會阻礙血液充分流向身體各部位,包括陰莖,血流不暢會致使勃起障礙。煙中的尼古丁還會引起動脈收縮,減少流向陰莖的血液流量。生殖器官由于血流量減少而降低敏感性,使性喚起和達到性高潮產生障礙。生活中,不少女性有如此真實的感受,吸煙者的"性"趣和勃起能力有所偏低,特別是大量吸煙者表現的較為明顯。
  五:吸煙會過多消耗能量:瑞士和瑞典兩所大學生理系做過一項調查,他們通過雷達量熱器測試兩組人員。一組日吸24支,每隔30分鐘吸一支,另一組不吸。結果發現,吸煙會過多消耗人體能量,引起心率加快、腎上腺素增加、尿和血漿尼古丁濃度明顯增多。通常,大多吸煙者自認為吸煙能放松身心,解除疲勞,這完全是一種假象。事實上,許多吸煙者夜間外出都會神經緊張,因為他們擔心口袋的香煙抽完而形成了習慣性緊張情緒,非吸煙者絕不會這樣。緊張感是尼古丁造成的,隨著吸煙者的煙癮越來越重,直接威脅的是健康和生命。
  六:吸煙更易患抑郁癥:芬蘭一項研究發現,經常吸煙者更易患抑郁癥,而男性長期吸煙患抑郁癥的幾率會更高。《美國流行病學雜志》近日公布了挪威奧斯陸大學教授奧雷·科倫索約爾的研究報告。研究者針對1190人11年跟蹤調查后發現,每天吸20支以上,患抑郁癥的幾率是非吸煙者的4倍。并且,隨著時間的推移,吸煙者吸入的尼古丁會慢慢改變大腦中五羥色胺的含量。這一化學物質能影響人的情緒,可直接導致抑郁癥發生。抑郁癥已被世界衛生組織確認為是2020后威脅人類健康的第二大殺手,僅次于心臟病。抑郁癥表現為情緒低落,煩躁不安定,自我封閉,無生活目的和意義感,精力無法集中等等, 最終直接導致自殺等極端行為。
  七:吸煙致癌已經公認。流行病學調查表明,吸煙是致肺癌的重要因素之一。發達國家四分之一的癌癥者,吸煙者占90%;吸煙者患肺癌危險性是不吸煙者的13倍,如每日吸煙在35支以上,危險性比不吸煙者高45倍。吸煙者肺癌死亡率比不吸煙者高10~13倍,肺癌死亡人數中約85%由吸煙造成。
  八:吸煙易造成慢性疾病,吸煙還是慢性支氣管炎、慢性心肺衰竭,肺氣腫和慢性氣道阻塞等慢性病的主要誘因之一。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,發達國家死于支氣管炎的,吸煙者占75%;死于心肌梗塞者,吸煙者占25%。另每年約有十萬人在美國因吸煙死于冠狀動脈心臟病,而吸煙者引起冠狀動脈心臟病者為不吸煙者之8倍左右。
  九:吸煙還易引起猝死,學者弗萊明翰經過12年的研究發現,吸煙者由冠心病引起的猝死要比非吸煙者高四倍以上,猝死發生率還與每日吸煙量成比率。追蹤研究發現,戒煙組猝死的復發率為19%,而繼續吸煙組為27%,有顯著差別,戒煙可使猝死的復發率明顯下降。
  好友們,為健康加倍努力喲吸煙真的是有百害而無一益,可之所以很多吸煙者戒不了,也因為他們吸得太多太久,難以戒掉。他們還總會強詞奪理,找出各種歪理寬慰和麻痹自己,他們最愛列舉的是丘吉爾等等抽了一輩子煙,活了九十歲。可我堅信,假如丘吉爾不吸煙,一定可以活得更長久。煙酒這兩樣東西,表面的"好處"是:煙使人精神放松、酒使人忘卻世事。可這肯定是暫時和表面的,有句話:借酒澆愁,愁更愁,可算是用俗話把這事詮釋得準確之極。
  最后有個經典的吸煙笑話告訴你:有一個英國煙商到埃及做生意,一天在廣場上大肆宣傳吸煙的好處時,人群中一個老人走上臺大聲地說:“吸煙還有三大好處:第一,吸煙的人不怕狗咬;第二,吸煙的人賊不偷;第三,吸煙的人永遠年輕。”煙商聽了很高興,鼓勵老人接著講,老人又說:“為什么呢?第一,吸煙的人駝背多,狗以為他在揀石頭打它;第二,吸煙的人夜里咳嗽,賊不敢偷他的東西;第三,吸煙的人死的快,所以永遠會年輕”。
  當然,笑話歸笑話,真的是好希望好友們能丟掉煙!我會不厭其煩一遍一遍地勸說和警告,直到你們開始戒煙。我多想永遠和你們快樂的在一起,不吸毒、不早衰、不得病、不致癌、不憂郁,更不會突然離我而去。我們在一起的時光多么美好,多難忘,多眷戀,這個世界有我更牽掛你請別離開我,因為我更需要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靜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