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冬天來得尤其早,第一場雪還沒融化,陽光便又明媚起來,空氣顯得格外清新刺激。按計劃去看看卡地亞的“卡地亞珍寶藝術展”,這個展覽設在故宮里,覺得挺有意思。故宮耀眼的黃和深沉的紅,更顯得出些厚重和蒼涼。展覽在午門城樓上,皇家氣蘊和傳世珠寶,確是相映生輝。
  卡地亞一定是精美和奢華的,從溫莎公爵夫人形影相隨的獵豹胸針、文壇巨匠讓?考克多定制的法蘭西學院院士劍,到充滿奇異魅幻色彩的“神秘鐘”、浸潤千年古老神話的麒麟手鐲,這些古董珍品融匯東西方歷史精髓,承載深厚的藝術蘊藉,是世界珠寶歷史和東西方社會風潮的鮮活記憶與生動再現,這人感觸頗多。
  這也印證了我近期新書《魅力女人130件時尚圣品》(本書對卡地亞有特別推薦)的一個核心觀點.我會認為,不少人對奢侈品的態度有兩種極端,一種極端是抵觸或派排斥,視它為金錢和物欲的毒品,另一種極端是過度迷戀,盲目地成為了它的奴隸。其實,假如你換一個角度去看待,你既會更多一些發現它的美好,也會更客觀一些地對待它。正如,世間存在很多美好的東西,故宮也好,達芬奇油畫也好,甚至漫山遍野的森林野花也好,存在就是美好的,同時,并非你一定要擁有,你也不可能完全擁有。
  在所有的展品中,我最喜歡的是它的鉆石工藝,這是卡地亞最精致最擅長的部分。在眾多的展覽品中,我尤其喜歡有一件玫瑰胸針,逼真精致,低調奢華,當然也帶有我對玫瑰一直的衷情。
  回來的路上,我在想,經典之所以成為經典,一定有它的珍貴和美好。我會覺得女人應該學習和感受奢華,假如你想成為好的或最好的,你需要認識它,感知它,假如還能擁有的話,你有機會更近距離的感受它,這些讓人賞心悅目之物的背后都有太多的精華。不過,假使你暫時不能擁有,它存在社會中,你依然可以隨處感受到它的精彩和美好。當一件很美和精典的物品在你面前展現時,假如你真的了解它,如果還是深刻的,無論你是否擁有,都會產生磁場共鳴,或許還會獲得前所未有的心靈震蕩。
  如今,追求美好的物質享受已經開始變得合理化。物質方面的享受,必然會向精神層面的享受擴展和延伸。從這一點來說,你在面對奢侈品時,應該學會在物質審美中優化精神。中國的優質女人需要了解全世界最好的時尚圣品,你并不一定必須擁有它,但是正如你需要了解蒙娜麗莎微笑、維納斯斷臂等等一樣,這已是現代高端人士必備的知識和素養,而這方面中國女人還是普遍缺乏的。
  并不是你一定要擁有奢侈品的物件才會有品位,才能魅力四射,當然不是。不過,學習最好的、最具美感的東西,感受和了解它,可能的話,適度的擁有它,請注意,是可能和適度,必然會增添品味和魅力,這是確定無疑的。道理很簡單,卓越的物品,因為出類拔萃,已超越了單純的物品屬性。你在接觸、學習、選擇、使用過程中,必然會受到出類拔萃的感染、與眾不同的熏陶、和高貴系統家具及經典的傳導。
  卓越物品從來都是美好生活的結晶,是人類和社會的共同財富,你需要擁有,或許有物質的,但更是精神的。
  著名詩人Jean Cocteau曾經說過,“假鉆石不發光,只有真正的鉆石才熠熠生輝。”女人天生是執著于的動物,與其說女人迷戀珠寶,迷戀奢侈品,還不如說是女人迷戀美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靜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