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:以下是一個真實的故事,之所以特意強調“真實”,是因為它真實地發生在我身邊,故事中的“我”是我的同事的同學。之所以要寫出這個故事,就是為了警醒那些在網上相親的女孩子,識破騙子的伎倆,學會保護自己。
  我今年25歲,在3月份之前我還一直是單身。學生時代的我對感情并不上心,覺得順其自然,該來的總會來。所以大學四年我都沒有談過戀愛。大學四年,我苦心學習,所有的級別考試我一考就過,所以我至今考過了專業英語八級,還有各種證書。
  畢業后我到了北京,工作很辛苦,壓力也很大,這些對我來說都沒什么。可是偶爾閑暇和節假日,那種孤身一人漂泊的凄楚感總是讓我無所適從。
  轉眼已是3年過去了。25歲的我在家鄉已經是老姑娘了。可是我至今也沒有談過男朋友。媽媽著急了,給我下了最后通牒,今年過年若再不帶男朋友回家,就不認我這個女兒了!我一向孝順,加上自己也不想這么一直單下去,過完年回北京后,我就在珍愛網上注冊了會員,是有專業紅娘推薦。后來就認識了他,一個讓我現在回想起來像噩夢般的男人。
  他說他是山西運城人,現在是報社經濟部的記者,他的資料和工作證也是這么寫的,我想事情一向不會那么復雜,就沒有深究。他比我大3歲,言談舉止都透出一股成熟的味道,這也是我愿意試著跟他交往的原因之一。
  一開始,他非常熱烈,每天給我電話,短信,時常接我下班,帶我去吃飯,非常體貼和周到。他說他年紀不小了,想安定下來了,以前也交過幾個女朋友,但是她們都給不了他安定感,直到遇見我。他說,我就是他要找的那個人。這些話讓我內心起了很多波瀾,我感覺我的愛情來了。
  那是非常開心和甜蜜的一段時光,我們每天晚上通很長時間電話,依依不舍的道晚安。他出差去西安,給我帶了一個大絨娃娃,還有一對坐在搖椅上的老夫妻玩偶。他說,他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我一起慢慢變老,像那對玩偶一樣。他還給我媽媽和姐姐打了電話,讓她們放心,他會好好照顧我的。
  最讓我感到溫暖的是,我第一次帶他去我居住的小區,他看我門鎖壞了,馬上下樓買了新的給我換上。然后他就拉著我的手,拜訪左鄰右舍,告訴他們,他是我男朋友,平時工作忙經常出差,讓鄰居們多多關照我。就是在那時候,我決定把自己的下半輩子交付給這個男人。
  交往到第三個月的時候,他跟我商量結婚的事。他說他單位的領導知道了我們的關系,準備分一套一居室的房子給他,前提是等我們領了證。那時候,他說什么我都相信,因為我也想早點安一個自己的家。他影印機跟我商量今年9月份回去見雙方父母,把婚事定下來,年底就結婚。我幻想著自己披上婚紗的樣子,覺得幸福近在咫尺。
  然后就是事故頻發。一次我們逛街回來,他說錢夾被盜了。他緊張得滿頭大汗,錢包里有現金、銀行卡和身份證。而他因為工作關系,需要經常全國各地跑,沒有身份證是萬萬不可的。他說他明天就要出差,可是銀行卡和現金都全部丟失。我說跟單位預支一點或者跟同事借一點?他說丟錢夾這樣的事太丟臉了,跟領導和同事張不開口。他說先跟我接一些,回來后就還錢。我沒有多想,給了他5000。
  一周后他回來了,陪我吃了頓飯,他說要回老家辦理身份證。然后跟我借了3000。幾天后他回來說辦妥了,身份證等一個多月就能拿到,并說要還我錢。我們吃飯的時候,他突然就到一個電話,掛掉電話他臉都白了,我問怎么回事,他說他弟弟出車禍了,當場死亡,他必須馬上回去。他說回家辦理弟弟的后事要花不少錢,可是他的錢都在卡里取不出來,問我能不能再借他一些,等他卡里的錢能取了就還我。我問他要多少?他問我有多少,剛好我申請的兩張信用卡到了,他就拿了去,說先借我信用卡救救急,回來給我錢還款。想到他家里出了這么大的事,我不能太小家子氣,就同意了,把密碼告訴了他,還給了他2000現金。
  第二天我收到短信,系統提示我兩張信用卡的額度已經刷滿了。我發短信過去問他家里的情況,他說事情太多,回來再詳談。我也沒有多問。
  端午節我跟一個關系很好的姐妹見面,告訴了她這件事。她聽完后,跟我說,這個男人可能是個騙子,叫我注意點。我覺得不可能。她說叫他請客吃飯,她順便幫我參謀參謀。
  回去后我給他打電話,說了這事兒,他同意了。那時他又出事了。他說處理完弟弟的事情后他急著想見我,不小心掉進了沒有井蓋的小水道,摔傷了腿。還錢的事自然又告一段落。
  約定好請好友吃飯的那天,他卻遲遲沒現身。我們等了他三個小時不見人,打電話過去卻是關機。那天我憤怒了,他爽約已經不是一次兩次了。朋友幫我分析了很多,我大夢初醒般的發覺,我其實對這個男人的情況一無所知,所有信息和情況都是他自己說的,我沒做任何的驗證。我甚至不知道他的名字是真還是假。然后我在網上搜索他說的那個工作單位,發現根本沒有那樣一個報社。
  我一下子覺得世界黑暗下來,怎么會是這樣?!我打電話給婚戀網站的紅娘,讓她幫我查查這個人的身份信息。紅娘說,這個人這是初級會員,很多資料不全,查不到身份信息。我的額上冒出冷汗,到現在為止,這個人已經花了我兩萬五千塊了,我卻連他的真實身份都不知道!朋友說,如果明天還是聯系不上他,就報警吧。
  第二天他還是一直關機,下午時他給我發了一條信息,說知道我昨天為什么沒去嗎,你好好想想原因,想清楚了告訴我。莫名其妙的話把我惹惱了,我說你趕快還我錢,我家里有事。他答應了。我等了一天,也沒有任何動靜,打電話給他,他和我嬉皮笑臉,就是不提還錢的事,也不答應見面。我忍不住罵了他。他又關機玩失蹤。然后給我發了一條短信,說我罵他了,他不還錢給我了。然后繼續關機玩失蹤。
  我去公安局報了案。可是他們說,他不露面,我又沒法提供他的身份信息,所以沒法立案處理。事情就這樣僵持著,我心力交瘁。我的初戀,我期待盼望了那么久的初戀,就這樣毀滅在那個騙子手里!還有那些打了水漂的錢……這些我還都不敢跟家里說,媽媽要是知道我遭遇了這一切,她會難過死的!
  我現在夜夜失眠,甚至對人生有一種深深的絕望,人生跟我開了這么大一個玩笑,這個玩笑是那樣的殘忍,以至于我悲傷得流不出一滴淚……(案例由夏小衣整理)格羽點評:
  從整個案例看來,這個騙子的騙術其實并沒有什么技術含量,這些騙影印機出租術也是廣大的職業騙子慣用的伎倆。
  他們的作案過程通常都是:
  第一,在網上便撒網,尋找目標。什么女孩子最容易成為目標呢?沒談過戀愛或者戀愛經驗缺乏的女孩子,急于結婚的大齡剩女,涉世未深的一副天真的女孩子。
  剛好案例中的女主角符合條件:沒談過戀愛,天真,急于結婚,天天被父母催。
  第二,追求女孩,甜言蜜語,讓女孩感動,以博得女孩的信任。
  案例中就提到了,給女孩修門,向鄰居自我介紹等,這些微小的舉動,都會讓女孩子感動。會讓女孩子覺得這是一個值得信任的男人。當然,這些都是假象。騙子就是這樣,先給一點魚餌,然后等著魚兒上鉤。在這個案例中,魚餌就是制造溫情和感動。
  第三,制造事故,影印機希望女孩子給予物質幫助和支持。
  接著,等女孩漸漸地愛上了他,從情感上依賴上他,認可了他,信任了他,這時候,他就開始制造事故:通常,最常出現的事故就是:錢包丟了,家人出車禍了,做生意失敗了。
  在這個案例中,這個男人用了兩招,第一錢包丟了,什么都丟了。希望女孩子給她錢花。作為女朋友,不可能讓她挨餓吧。于是,他得到了一些生活費。但著比較小數目。丟錢包只是序幕,因為身份證也丟了,所以什么也做不了。開始,他都會說借。但隨后,他說家人出了車禍,要飛機票要辦喪事。這時候的錢就是大數目了。
  按理說,一般進行到這個地步的時候,大部分女孩子都會有警醒。丟錢包可能人人都經歷過,也可以理解,而且給一點生活費也是可以理解,但涉及到大筆數目錢財時,還是應該思考一下,或者征求一下朋友的意見的。可惜,這個女孩子沒有。
  第四,當不能騙下去時,人間蒸發。
  騙子總是貪得無厭的,總是用一個謊言去掩飾一個謊言,最后發現自己已無法圓謊。或者當他發現,這個人已經被自己榨干時,這個人有所懷疑和察覺時,他就會人間蒸發。
  案例中,騙子害怕被女孩子的好友識破而敗露,堅決不露面。在其好友的勸說下,女孩子才半信半疑地相信這是一個騙子。
  那么,女孩子在網絡相親時,應該注意的注意事項是:
  第一,盡可能地了解對方的真實信息。包括:身份證號,家庭住址,父母親人的聯系方式,朋友圈子、職業圈子。最好是都見過這些人。網絡相親最大的風險就是:不知根知底。
  案例中的女孩子,至今都不知道這個對方的身份證號。他編造的“中國經濟報道”,也根本沒有這個報紙,也就是說,身份偽造,職業偽造,可能名字也是偽造的。
  第二,適當地帶他見自己的親人朋友。親人和朋友的意見雖然不可全信,但一定是有參考價值的。同時,親人和朋友大都是過來人,一定會在一定程度上把關。
  而案例中女孩子,遲遲沒有帶他去見自己的朋友,直到自己有所懷疑的時候才讓朋友把關,而這時候已經釀成大錯。
  第三,戀愛中涉及錢財問題,在不知根知底的情況下,尤其是網絡相親這種,最好不要給錢。放心,你不借錢給他,他餓不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靜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